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管理规定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规定 > 正文  
2018届及之前毕业生就业流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0日 13:53  浏览次数:

毕业生就业流程

一、 签(解)约的程序

所有毕业生均须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注册信息,毕业生签约、解约、派遣、改派、档案转寄等手续全部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办理。http://www.sdbys.cn

1.省内就业程序

① 毕业生搜索意向单位并向其发送电子简历

② 用人单位向毕业生发送签约邀请

③ 毕业生应约,网上签约成立。系统自动发送就业协议书至相应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鉴证

④ 单位打印就业协议书并盖章,毕业生签字并持就业协议书至院部审核

⑤ 院部审核通过、存档,就业协议书信息转入就业方案数据库

2.省外就业程序

① 毕业生与单位达成共识,上网登陆并提出省外就业申请。由院系审核通过,发予教育部印制的全国毕业生就业协议书

② 毕业生与省外用人单位签约,并登录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录入就业协议书

③ 毕业生持签章的就业协议书至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盖章,手续齐全后交到院部审核、存档,通过后就业协议书信息转入就业方案数据库

3.解约程序

(1)省内单位:

  • 毕业生向签约单位发送解约申请(或由单位提出解约)

  • 省内签约单位同意解约,系统自动生成一份解约函

  • 单位打印解约函并盖章,毕业生签字并持解约函及院部证明至就业指导中心领取违约申请单并到院部盖章,并交由院部留存

2)省外单位:

  • 毕业生网上发送解约申请

  • 省外单位出具同意解约函原件

  • 毕业生持解约函及院部证明至就业指导中心领取违约申请单并到院部盖章,并交由院部在网上审核通过、留存

二、签约注意事项

  1. 学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前,建议对用人单位的情况多了解,诸如用工制度、工作条件、工作地点、工作待遇、服务年限等,以免日后后悔当初的选择。

  2. 就业协议上用人单位名称一栏必须完整填写单位全称(和公章一致),不要简写、误写或写别名。因为省人事厅是根据用人单位名称打印报到证,且根据单位全称下发计划到各地市和各有关单位的,各地市和各有关单位将根据报到证落实毕业生的户口、档案关系等。

  3. 就业协议上用人单位地址一栏请直接填写毕业生即将落户所在地,无需具体到区。

  4. “档案转寄地址”一栏要求填写签约单位要求的档案转寄地址和部门,请填写正确的、详细的档案接收地址(包括具体接收部门),分地址、单位、部门三部分录入 。例: 济南市燕子山路2号 山东省人才服务中心 档案室 。一旦有误将导致毕业生档案转寄过程中投递和接受的困难,致使毕业生不能及时顺利落实各种关系,包括享受单位福利(四金的缴纳)等。有人事档案保管权的单位可写单位地址,无人事档案保管权的单位应填写其委托保管档案的单位名称与地址,如某人才市场或人才交流中心等。

  5. 经双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约定(协议书的现有条款中未能包括),如:工作地点、户口所在地、岗位、待遇等,可在协议书备注栏中写明,由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同时在其旁边签字、盖章。毕业生应充分与单位进行沟通,尽量将内容填写清楚,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6. 在山东省内就业的毕业生的就业协议书须通过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经相关就业主管部门鉴证。凡选择到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就业的毕业生,须在签订就业协议的同时督促并配合用人单位向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申报用人指标,在拿到当地就业主管部门的批复(形式一般为用人单位所在地人事局出具的毕业生就业接收函)后,就业计划才能成立。(说明:北京、上海、天津当地生源回本市就业无需批复。)。签约以上地方的毕业生手续完备以后,将就业协议与地市审批手续一起交院部方能将协议网上回收并审核通过。

毕业生报到

1、已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及有关材料直接到接收单位办理报到手续

2、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属山东生源的,登陆“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使用“网上报到”栏目,按系统提示完成“网上报到”后,持签发到市、县人事部门的就业报到证、毕业生证书和户口迁移证道相关的人事部门办理报到、落户等手续。非山东生源得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及有关材料到派遣地办理报到、落户等手续

二次派遣和调整改派

一、二次派遣

二次派遣是指离校时就业报到证签发回生源地的毕业生,在规定期限(自派遣之日起2年)内落实就业单位后,由负责鉴证的人事部门办理的派遣手续。二次派遣手续办理时间为当年的7月16日(以当年公布的日期为准)之后两年之内。

1、在山东省内落实就业单位的手续办理流程:

(1)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以下简称信息网)上签订就业协议;

(2)上级主管或人事代理部门审核,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鉴证;

(3)用人单位打印就业协议书,学生签字,单位盖章;

(4)跨省、跨地市调整需要到生源地人事局开具同意二次派遣的证明(即退函);

(5)毕业生持以上材料到负责鉴证的人事部门办理新的报到证。

举例说明:青岛生源研究生姜昆毕业时未签约,报到证派遣单位是青岛市人事局毕分处,7月10与青岛市立网上签约,青岛市人事局鉴证,需等到7月16号以后,带着原报到证和协议书到青岛市人事局办理新的到青岛市立医院的报到证。如果姜昆同学,和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网上签约,济南市人事局鉴证,需要先到青岛市人事局开具同意二次派遣的介绍信(即退函),(一般可携带到生源地的报到证,让人事局直接在报到证上写同意二次派遣,并加盖公章),然后带着旧报到证,退函,协议书,到济南市人事局办理到济南市立五院的报到证。同样,河南生源研究生毕建伟和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签约,需要带原报到证到河南省人事厅开具退函,然后再到山东省人事厅办理新的报到证。

2、山东生源研究生出山东省就业的流程

(1)向学校申请领取省外就业协议书;

(2)与接收单位签约;

(3)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录入签约信息;

(4)持就业报到证和就业协议书到生源地人事局毕业生就业处开具出市就业证明,到山东省人事厅办理派遣手续。

3、外省生源研究生出山东省且不回本省就业的流程

(1)向学校申请领取省外就业协议书;

(2)与接收单位签约;

(3)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录入签约信息;

(4)持就业报到证和就业协议书到生源地人事局毕业生就业处开具出市就业证明,到山东省人事厅办理派遣手续。

举例说明:河南生源研究生毕建伟和上海金山医院签约,需要带原报到证和协议书到河南省人事厅开具退函,然后带退函和协议书到山东省人事厅办理新的报到证。

4、外省生源研究生回本省就业的流程。

(1)向学校申请领取省外就业协议书;

(2)与接收单位签约;

(3)到本省毕业生主管部门办理派遣手续。

举例说明:河南生源研究生毕建伟毕业后和河南省人民医院签约,需要带原报到证和协议书到河南省人事厅办理新的报到证。

二、调整改派

毕业生已签发到接收单位,在改派期内,因特殊情况与原接收单位解除协议,申请回生源地就业或与新接收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由各级人事部门办理的改派手续。调整改派自8月15日起之后1年内。

1、山东省内就业的毕业生在省内手续办理流程:

(1)毕业生与原接收单位解除就业协议,通过“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解约,并由用人单位打印出解约函;

(2)毕业生与接收单位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签订就业协议书,网上鉴证后,打印出协议书并加盖相关公章

(3)就业协议书鉴证和派遣手续由新接收单位的同级人事部门办理。

2、出山东省改派手续流程

(1)与原就业单位解约后,向学校申请省外就业协议书与接收单位签约,并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上录入签约信息;

(2)毕业生持原就业报到证、与新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和原就业单位的解约函到山东省人事厅办理派遣手续。

3、解约后回生源地的改派手续办理流程:

(1)毕业生与原就业单位解约;

(2)与生源地新单位签约;

(3)山东生源的毕业生持旧报到证、解约函、和新协议书到生源地市级人事部门办理报到证;

(4)非山东生源的毕业生持旧报到证、解约函、新协议书、生源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的接收函到山东省人事厅办理报到证。

档案发放问题

毕业生档案有学校统一转递发放,毕业生报到后应及时到单位档案接收部门进行查询,一般情况下,若8月15日后单位仍未收到档案,请毕业生与辅导员联系,查询档案发放情况。

 
上一条:2019届及之后毕业生二次派遣、改派手续办理指南
下一条: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细则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之家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276 88383101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