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1年度大学生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0:47  浏览次数:

 

各位研究生同学,自2020年10月14日起,开始启动2021年度大学生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保登记学生范围

1.我校正式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含硕士、博士研究生,下同)、港澳台学生及到外校交流的学生。

注意:入学前已参加过工作且已缴纳过济南市职工医疗保险的研究生,务必提前将原有职工医疗保险注销,否则因保险冲突,无法参保。未能及时注销职工医疗保险而造成无法参加济南市居民医疗保险者,责任由本人承担。

2.青岛校区的学生因客观原因需在济南参保的,可以随同一起参保。已在青岛参保的,因保险冲突,无法在济南参保。

3.下列情况不在参保范围:在我校借读的学生;外国留学生;外校到我校交流的学生;各类成人教育学生;未取得正式学籍延期入学的学生。

4.属于济南市政府资助范围的大学生,个人不缴费,政府全额资助。资助范围共8类,分别是: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即时帮扶人员、重度残疾、城乡特困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抚恤定补优抚对象、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别提醒:享受以上所述待遇的济南籍学生,可咨询户口所在地办事处,在当地参保,不在学校参保登记。

二、参保登记方式及截止时间

学生通过登录“山大卫生与健康服务”微信小程序进行参保登记,具体操作方式详见附件1。

参保登记工作自2020年10月14日13:30正式开始,10月20日下午17:00结束,逾期将不再受理参保登记事宜。参保登记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参保信息及相关材料报送济南市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选择弃保的学生,需下载并填写济南市医疗保障局统一制定的“弃保声明书”,于10月18日前交至6316办公室。

三、参保缴费

1.参保缴费工作将于11月开始,在政府规定保费征缴期内,由学生本人通过济南市税务部门提供的缴费平台进行缴费,具体缴费时间及缴费方式另行通知,敬请留意。

2.学校代缴

根据《山东大学学生医疗保障实施暂行办法》【山大综字〔2009〕37号】文件精神,我校学生2020年度被评为“特殊困难”的学生,其参保费由学校出资代为缴纳。(注意:“特殊困难”学生的名单已经提前导入系统,如有疑问可以通过所在学院向学工部咨询。)此类学生参保登记后,在缴费征缴期内,由学校集体代为缴纳参保费。

、2021年度济南市大学生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在政府主导下,按照政府补助和个人(家庭)缴费相结合、待遇水平和筹资标准相一致的原则,为城镇非从业人员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医疗保险制度。济南市2021年大学生个人缴费240元,政府补助580元。“2021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学生主要政策简介”详见附件2。

 

 

大学生医保参保登记技术服务QQ群:894471800

 

附件1:医保微信小程序操作文档

附件2:2021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学生主要政策简介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请假流程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2020年研究生奖学金评审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之家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276 88383101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