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三种经历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种经历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医学路修远兮(丁琳)
作者:丁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08:05  浏览次数:

夕阳的手调出了淡淡的橘红色,涂抹在一望无际的天空。

暮色降临,蓦然想起那句“清泉石上流”,我心里唯有一片舒心的宁静和泉水般的清澈与汩汩涌出的激情。两周的社会实践让我收获、感悟颇多,我的心洗去了浮躁,担忧,变得更加淡然与坚定。

第一次来到儿童医院,便被门诊楼里熙熙攘攘的抱着领着孩子的家长们所震撼了,看到医院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大的门诊量,我心里感觉沉甸甸的。与其说是这里偌大的门诊量让我震撼和自豪,倒不如更确切的说是作为一名医学生感觉到的肩上的重任与使命让我心情沉重。不过,或许就像那句“有压力才有动力”,这让我更有前进的动力,决心好好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

由于我的专业方向是内分泌及代谢病学,李洪英主任带我去了儿科内分泌病房,认识了科里的老师师姐。老师很热心,帮我放好了东西后,我们便一起跟着医生查房,之后便在办公室听主任医师分析病例。每周六、日、一是内分泌梁向荣主任的门诊,老师安排我跟着梁主任上门诊,因为门诊可以见到很多病种,实然我也学到了很多之前没见过的病种。

门诊上见得最多的是小儿生长发育障碍、性早熟、男性乳房发育、甲亢,跟着梁主任我学到了这些病从临床的诊断、治疗到病因、发病机制的知识,而且还见到了罕见的Turner综合征、范可尼综合征。除了梁主任循循善诱的专业知识讲解和她思维的严谨、考虑的周全之外,梁主任对病号的关怀体贴也让我很感动。她会说“这个患儿一直是爷爷奶奶带他治疗,从没见过他父母,而且可以看出家庭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我们对他的治疗方案要考虑到他的家庭承受能力,这就需要我们多考虑一些,能给他节省的检查尽量节省。”听了这些我很感动,突然就想起了刚入学时宣读的《医学生誓词》。我感觉,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常常提及的“医生要有同情心、责任感有医德”,不再只是一句虚无缥缈的话!

当然我知道自己来这里就是要通过实践学习知识和技术,锻炼自己,反过来,也用自己学到的技术为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门诊上主任放心的把问诊之前身高体重的测量等工作交给了我,我很感谢对我的信任,也很高兴自己能为她们做更多的力所能及的事。我经常向老师们问不明白的问题,真的非常感激他们,他们每次都很认真耐心的给我讲解。点滴的积累最终收获很多,这些积累让我有一种超前的感觉,像是正反馈调节,愈加想汲取更多知识。

­­­在医院社会实践期间,我所做的一切都以病人的身体健康,疾病转归为目的,我们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仔细的做好各项工作,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对各种常见病、多发病能较正确地进行预防、诊断和处理。期间我严格遵守医院及医院各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尊敬师长,团结同事,严格律己,对病人细心照顾,和蔼可亲,努力将理论知识结合实践经验,还不断总结学习方法和临床经验,努力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独立工作的能力,社会实践生活也培养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和医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职业素养。

在这段短暂的社会实践时间里,我的收获很多很多,如果用简单的词汇来概括就显得言语的苍白无力,至少不能很准确和清晰的表达我们受益匪浅。总之在感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培养我点点滴滴收获时,我将以更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扎实牢固的操作技能,更丰富深厚的理论知识投入到以后的学习工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上一条:河南宏力医院暑期社会实践心得-程赛楠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体会—不一样的消化科(儿童医院实践队长姚冬雪)

关闭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之家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276 88383101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